关于“重复”一词的哲学思考(续三)
前几天已经就这个话题说了不少,但细想一下,仍觉意犹未尽,还有再说说的必要。
上次说到在重复的过程中,有着深刻的内因和外因关系发挥作用居其中。正面的事情是这样,反之亦然。
就说一下有的官员身居一定的位置,手里握有一定的权力。本来是让你为百姓办事谋福利的,可就有人利用这个权力谋起私利来了。有的甚至不顾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,党的十八大后还不收手,不收敛,继续变着方式重复着“收贿”的动作,且屡屡得手。还自认为做得天衣无缝,人不知鬼不觉。但却忘了:“天网恢恢,疏而不漏”。“手莫伸,伸手必被捉”。到头来,被彻底查处,受到应有的惩罚。
说到底,这里也是内因和外因的关系在起作用。你看,从内因来说,当了官就忘了本,把理想信念全丢弃,把党的根本宗旨全丢弃,是非观念颠倒,没有了半点儿的政治免疫力和抵抗力,在金钱和物质利诱面前不打败仗才怪呢。外因来说,虽有反腐败高压态势,但对已丧失理想信念之人而言,却视而不见,装聋作哑。这样一来,外因加内因,一时间“好事儿”就办成了。但到头来,在强大的组织面前,那些心存侥幸者终于以失败告终,落得个身败名裂,成了不耻于人类的狗屎堆。这个教训极其深刻,我们应认真吸取。
一言以蔽之,即使是“重复”,还是要多在正能量方面下功夫,才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贡献。万万不可在负能量的事儿上费脑筋、花气力,那样只能是毁前程,悔恨一生。记住诸葛亮说的那句话:“勿以恶小而为之,勿以善小而不为。”牢记在心里,终生都受益。
游客